『Der Tod in Venedig』°

【拜了个拜】



专吃冷cp↑混乱邪恶↑热爱白学
欧美圈杂食→锤基/贱虫/超蝙/EC

一点追忆五过解

吐点追忆五的黑泥。
过激零劈,中心永远只有他一个。有一点薰零cp言论。慎。











一,人是被经历塑造的。

朔间零作为高于常人的存在被周围的人当成神,膜了这么多年(……)或多或少厌倦常世,但是他又过于温柔不能主动终结这种状态,神大人的内心想必也全是矛盾。


试想那个在我心里一直是No.1的场景:他坐在墓碑上被前来参加葬礼的男女老少包围着,倾听他们的困惑和迷茫,“不摆架子,开心地和别人聊天”,这只是敬人的描述,谁知道他是真开心还是假笑呢。纷纷前来的信徒把悲喜都压在他身上,获得了纾解和救赎,他呢?没关系反正他是神仙嘛。


可是他也是个崽啊,看这段我简直……好想冲进去抱抱他啊(老母亲抹泪。我猜在最开始,零就是有“共情”这个天赋的,即感知他人精神的痛苦和困顿。共情力从来既是天赐又是天谴,他承受的压力根本难以想象,但他总不可能拒绝前来求取教诲的人,告诉他们今天神大人打烊了你们改天再来吧。他还是“开心地和别人聊天”,给他们指引方向。他有能力所以他有责任,他一直尽力帮助别人,这时的零比较接近敬人想让他做的救世主人设。十几年过去,朔间零可能遭遇了无数次内心的临界点,但是他都没主动终止这种状态。因为他强大,温柔,且仁慈。他无法见死不救,宁愿自己被爱撕碎,被爱毒死。


那么,现在有一个机会,只要什么都不做,就能让他以近乎自杀的方式被动地从神坛上下来,他是“被牺牲者”而不是“拯救者”,他不用对不起谁,也不用再承担这些。

你猜他会不会抓住这个机会?


他或许能理解那种敬人想建立的“适合普通人生活的社会”,他以为敬人可以把他当成平等的“人”,只因为他是他而成为朋友。事实是敬人从来没理解过。

伟大的辉煌后是比辉煌本身更大的阴影。朔间零的阴影随着实力差距的拉大反而比童年更甚,加上零在童年时展示出的“神明救世”的一面,敬人下意识地想依赖他,又不甘心地想控制。憧憬又畏惧,想拥抱又想捆紧,这本来就不是什么正常状态。只能说年轻,年轻。

不可能相互理解就相互尊重吧。零确实尊重了敬人选择的路,但是惨就惨在敬人完全没有尊重零的意愿,或者他就没懂,这就没办法了。两方一开始就是不平等的。
最终,零也失望了,十字路口从此分道扬镳。


二,非要揪个对错,那得涉及后续的那场革命是不是有“必要性”(Necessity),是不是到了完全没有其他解决手段的地步——其实是因为正当性(legality)几乎没有,所以才看是不是必要的了,为了多数人的幸福牺牲少数无辜的人本来就是非义。然后再考虑适度性(Proportionality),获得的成果是不是能和牺牲掉的成比例。

然而现在当事人都不是很在乎了,奇人一方有被牺牲的自觉,天祥院也没有把自己的行为定义成正义而是抱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心态。所以——


这两个人或者加上天祥院,并不是善与恶的对立,甚至现在看来权衡这场学院革命的利弊也没有什么实质意义。关键只是选择不同。零搞不好还是个安(无)那(政)其(府)主义者。他说的每句话都绝对正确,但是这次他没有给出确切的答案:如果偶像产业消亡是历史的选择那就把资源让出来投入其他产业,但是有人能扭转这个局面那也是好的,毕竟能改变历史的就是人的主观能动。


他唯一确定的就是,这件事不会由他来做。(结合第一点)



三,零并不纯粹。相反他是一个充斥着复杂矛盾的聚合体。

Leo纯粹所以能被英智当成枪使(对不起Leo劈,但是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只要有一个目标或者做一件事就能获得(一个阶段下的)满足和幸福。虽然后来也翻车了。


零,他是得厌世到什么地步才能表现得毫无追求,好像失去了热情和快乐的能力。他可能根本不知道怎么才能获得作为一个“人”的幸福,他想去探究,但是现在的他没有这个权利,他只有“责任”。所以他像求救一样喊着“无聊”,“要变成行尸走肉了”,他在高空等了太久也没人上来,“你们倒是努力一下赶上来陪我啊”。

最初我更愿意把这里理解成朔间零的撒娇,真可爱啊这个人。可是越读越觉得心疼就笑不出来了。没人来陪他,所以他只能精心策划了一场逃亡,对象是自己。

自始至终他没伤害到任何人,只是给了自己一刀。然后信徒就散掉了。他捂着伤口坐在角落里想,真好。


四,一点cp言论。

薰零。
我现在才完全舔到了这对的糖点。曾经觉得只有奇人cp才能真正互相理解,这两个人不在一个线上。我自刀,我是个傻的。
从薰说出“如果努力就能成为朔间零的话,我们也会努力的。可惜这个世界并非那么公平”,零大概就明白了应该立刻马上把这个人收起来。
看吧,不是每个人都要努力的。努力也并不是就会有结果。你努力也好,不努力也好,他人还是他人,朔间零还是朔间零。

“你可以以自己选择的方式度过一生,而不必承担来自他人的重负和指责。”
这些零一定明白,但果然还是希望有个人能当面亲口告诉他啊。
“我会一直陪你的。”
括号 他俩心里明白就好了 直男是不会说这种话的  科科 括号完



五,如果绕远路的最终结果是到达了理想乡,那也尽情去享受吧。

神大人你可千万要幸福啊。最喜欢你了。

评论(7)

热度(6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